close

這本書我想要特別推薦給「已經厭倦勵志雞湯書的朋友」。

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這些話:

  1. 面對陽光,陰影就會在你的背後(OS:如果我有辦法轉身還會在這裡嗎)
  2. 不要在意別人看法,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(OS:講的一副你好棒棒的樣子,我就不相信你人生從來都沒有想過別人還可以活到今天)
  3. 為自己而活,就不怕別人遠走(OS:問題是在那之前我就已經下載了好多個“怕.JPG”的檔案了⋯⋯)。
  4. 如果你連自己都不能愛自己,那麼還會有誰願意可憐你(OS:你難道不知道我活到目前為止都是透過不斷努力,不斷地符合期待,不斷從別人的眼光和讚賞當中得到自信的嗎?)
  5. ⋯⋯(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,歡迎補充!)

 

 

其實這些文字並沒有什麼問題,有些時候我們看了也覺得很有道理,而且其中一句好像是我貢獻的XD,問題是在我們人生面臨低谷的時候,往往又用過高的自我要求,將自己往更絕望的地方丟——只因為不想要讓別人失望,但卻背叛自己內心最深的渴望。

再厲害的人,也有他的痛苦

老實說,收到這本「成為這樣的我:蜜雪兒·歐巴馬」時,因為它很厚所以我拖延了許久。不過當我翻開、開始看,就發現自己停不下來。不僅只是因為蜜雪兒文筆流暢,敘事有條理,更是因為我在當中看到了一個活生生的人——她不僅是歐巴馬的太太(而且一開始還很討厭政治),也是一個在嚴謹、規律的家庭中成長的小孩,一個在小時候就被排擠的人,一個會跟老公因為小事而吵架的太太,一個看到網路上面的負評會自責好多天的演說家,還是「白宮菜園」的推手,以及一個,就算是到戲院看戲也無法放鬆,猶豫著要不要偷溜出去喝杯酒,受困於自己「一絲不苟,有始有終」個性的律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_Q8Mum5Dlm1REntuxK4OQaQ@2x.jpeg

 

怎麼樣,看到這裡有沒有看到熟悉的自己?一直以來你好努力好努力,只是因為你對別人的眼光好在意好在意,不過即使是這樣也沒關係,因為你發現就算是蜜雪兒這樣的人物,依然會因為第一次開車上紐約街頭緊張,依然會懊悔為何沒有把孩子照顧好讓他們發胖。

她的「太努力」讓她邁向成功,但是同樣的成為她的束縛,不論她擁有多少的成就,總是會步步為營自我要求,怕只要一鬆懈了就會被討厭了——怎麼樣,有沒有跟你很像?看了很多書跟文章,甚至在假日還花錢去參加講座,比別人更努力的認識自己,試著學會接納自己,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努力並沒有讓你更快樂。

 

不過,後來遇見了歐巴馬,一個生活方式和她完全不一樣的人,相處起來有一些摩擦,但也同時開啟了他另外一個「意想不到,難以控制」的人生。

揀擇,是一輩子的練習

如果你跟她一樣喜歡什麼事都在掌控當中,安排好所有的步調跟細節,以避免超出你的預期,那你大概會跟她遇到類似的窘境——總是發現事情不如預期,總是感到這世界上有很多的不公平,總是在「說客套話」還是「說真心話」間游移不定。

然後每當發生不好的事情,你就會開始責罵自己,為什麼當初不考慮多一點 – —問題是,當初你已經考慮得夠多了!你完全忽略一件事情,世界上很多結局本來就不是我們能夠預期的!

我們都只是凡人,有很多的遺憾,很多的來不及,很多的不公平,當下都無力去改變(如下圖,第449頁),但如果是正確的事情就值得花時間持續堅持下去就像。前面的手寫圖提到的:

真正的改變只會慢慢發生,有時候得等數個月或數年,有時得花上數十年或好幾輩子。(P.XI,蜜雪兒和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碰面的時候獲得的啟示。礙於圖片篇幅,圖中的文字我做了一些修剪)

那該怎麼辦呢?前陣子我問心理師慢慢來,他說人生的路本來就有很多分岔,最重要的是要學會「揀擇」,挑選適合自己的對象好好學習,捨棄並且放下那些在生命當中絆住你的人。

講起來很容易,做起來超級難。所以我才會在這個段落的標題寫上「揀擇,是一輩子的練習」。就像是蜜雪兒一開始遇到和她個性大相徑庭的歐巴馬(下圖的巴拉克),吵架的時候甚至會覺得“我們兩個根本沒有任何一樣的地方!”可是她也從歐巴馬身上學會「如何看淡一件事情」。重要的是,她並不是花一天就學會了,而是從好多次好多次的相處當中(去看歌劇,面對他人的批評,歐巴馬競選總統⋯⋯等等)去發現用這種方式思考事情好處,然後選擇開始「學習」 ,一點一滴的改變她的人生觀

 

我覺得這是這本書最厲害的地方,不是告訴你要做自己,愛自己,而是告訴你可以試著「成為自己」(becoming) — — 正因為每一天的自己都是當天以前所有遭遇和反應所形成的,所以根本沒有所謂的「做自己」這件事情,每一天每一天都是你往後人生的累積。

從這個角度想,蜜雪兒童年時期累積的那些嚴謹和規律的生活,的確讓她吃了不少苦頭,但也同時讓她在學習上更快速;也因為她的認真學習,才能擁有較高的學歷,遇到一些重要的人,更因為她時常「想太多」,很在意別人的看法,使得她在許多應對進退當中都能夠相對得體,不會太過於招搖驕傲,也不會讓人感到太過於低聲下氣。

不過就像我前面提到的,「不卑不亢」並不是蜜雪兒一開始的樣子,相反地,她總是擔憂許多事情,一部分的自己時常在意是不是「做得不夠好」,但另外一部分的自己有些時候又會出來喘口氣,「不經意的」地得理不饒人,或者說出一些真心話傷了人。

這就是為什麼她說,改變並非一朝一夕。

覺得自己不夠好也沒關係

換句話說,開頭的幾個句子應該這樣改可能會好一點:

  1. 有陽光就有陰影,有陰影就有陽光,不會因為你選擇看哪一面,另外一面就消失不存在。
  2. 在意別人也沒關係,有時候自私也沒關係,因為這些都只是人生的過程,大部分的時候,我們會在這兩者當中擺盪,在長長的人生裡,這兩個都是你。
  3. 有時候你可以為自己而活,有時候你可以為別人而活。因為害怕別人遠走,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會有的恐懼,心存善念,盡力而為。
  4. 當你還不知道該如何愛自己的時候,先試著對別人付出愛,然後從當中或許你可以找到自己的「真心」所在。可能你會從別人的笑容當中看到你的價值,也可能在別人的讚美當中發現,那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。但不論如何,當「愛自己」的模樣對你來說很模糊,先試著去愛別人也未嘗不是一個方法。

在美國總統投票結果開出前的最後一刻,蜜雪兒還在擔心「自己和老公是不是不夠好」(相反地歐巴馬則是無可救藥的樂觀),但這並不代表這個「覺得自己不好」是一個負面的東西,因為擁有這樣的想法,她才能夠一路自我要求,不怕受挫,也才能夠和歐巴馬互補,然後更重要的是,在每一次的考驗和磨練當中,成為她自己。

你也一樣。

著過去的悲傷和痛苦,折磨和束縛,或許暫時成為你眼前的人生課題,但某種程度上,那些你過不去的自己,也是讓你活到今天的最大功臣;那些你說所討厭的自卑,在意,焦慮,界限不清⋯⋯等等,也可能是重要的寶物,陪你走這趟人生旅途。

所以我說,在意別人的看法也沒關係,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也沒關係,因為如果把人生當成是一段漫長的經歷,那麼這些想法都是你的一部分,就像前面所說的,既是陽光也是陰影。重要的是,不論好壞,你都需要給改變一點耐心。

不論是悲慘或歡喜,自信或自抑,怯弱或勇氣,你的故事,就是你存在的意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沃克娛樂全方位經紀公司 專業經紀人 Terry 已有10年以上經驗 (配合大台北酒店類型:飯局、私人招待所、鋼琴酒吧、高級商務會館、禮便店、便服店........)

 

寧可拚搏累死 也不想在家閒死

寧可出去碰壁 也不想在家面壁

是狼就該練好牙

是羊就該練好腿

 

我並沒有顯赫的家世

珍惜一切 感謝所有幫過我的貴人

因緣際會之下進入這行10年之久

 

得到我的存在價值

希望利用我的經驗協助一些跟我一樣的人

有共識 才能共事

"安全"為第一前提討論如何月入六位數

24H連絡電話:0918-089-369

LINE ID : terry00852

WeChat 微信:w27327343

 

官方網站:

https://terrytang7.webnode.tw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ry (泰瑞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